总结成绩 直面挑战 共商我校文科科研发展思路

发布日期: 2016-07-22  作者: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1515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提升科研的核心竞争力,7月18日,学校在外宾楼101会议室召开文科科研工作会议。校长朱自强、副校长高建华、柯勤飞,文科各学院书记、院长、科研副院长,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教育部研究基地负责人、高峰高原学科负责人以及科技处、人事处和研究生院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社科处处长马英娟主持。


        高建华作了主题为“科学研究是学校生命线”的报告。报告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切入点,结合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落实“十三五”规划、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这一背景,对“十二五”期间学校文科科研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总结,明确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校文科科研发展面临的挑战与瓶颈问题。最后,他指出,推动人文社会科学的建设与发展,必须牢牢抓住学科、人才、平台、项目、成果和体制机制等六大关键要素,并围绕上述六大要素,提出了学校关于文科科研发展的相关思路和设想。

        会上,人文与传播学院原院长苏智良教授和哲学与法政学院书记商红日教授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就本学院在“十二五”期间推进科研工作创新发展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办法与大家进行了分享。随后与会各单位代表也纷纷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文科科研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进行了互动与交流。

        柯勤飞对“十二五”以来我校人文社科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进一步指出高校承担着培育人才和科学研究的双重任务,作为高校教师,要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并把人才培养寓于科学研究之中,在创新成果产生过程中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从而使得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形成良性互动机制。

        朱校长在听取工作汇报和各方交流发言后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学校人文社科发展的关键期,也是重要的机遇期。无论是从国家层面政策支持,还是从区域发展战略需求,以及学校“双一流”建设部署来看,人文社科都面临着历史性发展机遇和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各学院和相关管理部门应在完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和大学文化方面下功夫,要处理好学术成绩与学术成果、学术队伍、学术文化的关系;要进一步完善院校二级管理体制,理顺科研管理部门、学院以及学术组织的关系,落实科研工作主体责任;同时,通过制度建设,细化各项保障措施。他希望,人文社会科学管理工作要以问题为导向,以管理创新为抓手,转变发展理念,增强服务能力,积极拓展资源,着力提升发展质量,争取新的更大的发展。

(供稿、摄影:社科处 编辑: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