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10-31  作者:    浏览次数: 10  

2019-2020学年,上海师范大学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根据《2019-2020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校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执行情况,编制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评议的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91日至2020831日。

一、概述

2020年是学校全面完成“十三五各项任务的决胜之年,也是我们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打响学科迎评战的大考之年。学校坚持抗疫和发展两手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聚焦学校综合改革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及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学校实现高水平建设与跨越式发展。

1.强化顶层设计,协同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共工作作为深化高校民主管理、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在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部署下,由学校办公室牵头,协同学校各部门形成信息公开工作联动机制,强化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顶层设计与统筹协调,不断提高该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对照本学年市教委发布的信息公开评议指标,结合上一年度评议反馈意见,学校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讨论,及时整改,修订完善《上海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目录》,协同技术部门做好学校网站群后台的相应变动,并针对我校尚未公开或公开不全的信息,以及今年新增的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沟通协作,落实责任部门、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确保目录能逐条落实。按照“谁制作、谁负责、谁公开”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二级单位信息公开负责人和联络员制度,继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形成常态化管理。

2.加强平台建设,做好全过程信息公开

学校不断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等传统信息发布平台的建设,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通过微信公众号、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平台,多层次、广维度的主动公开学校综合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问题以及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关切的焦点问题。进一步落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的要求,加大招生、财务、人事等重点领域公开力度。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学校和师生员工虽许久未见,心却始终相连,学校充分发挥线上媒介的作用,及时发布疫情防控要求,多形式、全方位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平稳推进了学校各项工作。此外,学校也始终重视与师生员工面对面的交流,充分利用双月恳谈会、校长与教代会代表互动会、师生座谈会、校情通报会等线下平台传达学校发展的重要政策决策、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构建更为立体化的平台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进一步落实。

3.持续加强宣教培训,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坚持做好日常与各部门信息公开联络员的沟通,及时传达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政策性和制度性文件,联合信息化办公室解决各类技术疑问,做到全过程指导和培训,并在每一年的评议后,及时反馈问题,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在随后的工作中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充分利用各级各类会议宣传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提高领导干部和一线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特别是主动公开的意识,在工作中严格落实责任制,积极营造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对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不定期或定期的检查和督办,确保各部门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学校整体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全校通过校园网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5692条,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开各类信息418条,编辑出版《上海师大报》13期,专刊3期;组织各类成果发布会、新闻通气会、新闻发布会等近40场,接受各类采访300余人次,向外发新闻稿500余次;官方微信发布各类信息300余篇,官方微博发布分类信息570条。

本学年,我校进一步调整了《上海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目录》,对目录与具体信息建立了相关链接并保持同步更新。根据最新目录,信息公开网站设立了学校概况、重大改革与政策、教学管理、科研管理、校企合作、高校招生信息、研究生招生信息、学生事务、教师人事、财务管理、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国际交流与合作、监督工作、后勤保障以及信息公开年报,共计16个一级目录。下设71个二级子目录,62个三级子目录。

参照2020年市属本科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认真核查和更新全站信息,发布了一批校级规章制度和依法治校年度报告表,发布了学术委员会相关决议;发布了2020年教代会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及提案工作报告;发布了我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发布了新一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报、学风建设工作报告等;发布了上海师范大学学术道德规范文件,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相关机制;发布了2019年学校科研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表,2019年科研立项、结项情况表,各级各类教学科研获奖情况;发布了学校仪器设备、图书、药品招投标信息及中标结果,发布了学校重大建设与维修工程招投标和建设实施信息,并发布了2019年建设项目与维修工程一览表;发布了2019长期学生交流项目一览表及来华留学生统计表,并发布了2020年国际学生招生信息,特别是国际学生收费、退费相关规定。在后勤保障中,继续做好饮食中心饭菜价格的发布,学生医疗保障信息、2019年节能管理工作情况的发布等。

另外,我校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公开广大公众及全校师生关心的招生、财务以及干部人事信息。学校在信息公开网站专门开设了高校招生信息研究生招生信息两个招生栏目,用来发布各类考生招考信息,同时在校园网主页专门设置了招考专栏,印制了招考专刊,建设招生微信公众号,确保各类招考信息及时公开,方便考生、家长和社会公众及时、便捷地查询。我校招生类别较为齐全,为了更好地帮助考生了解各类信息,我校招办网站分门别类进行公开,并在校招办设置常年对外进行招生咨询的窗口,在网站上发布了窗口时间、地点和电话。在信息公开网站两个招生栏目中,我校继续确保招生章程、招生计划、特殊类型招生情况、录取结果、复查结果、咨询申诉渠道等内容的及时发布,进一步推进招生工作的公开透明。我校部分财务信息公开主要依托信息公开网站,比如年度预算决算、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情况和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信息,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关于做好财务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本学年财务处继续及时在信息公开网和财务处网站上公开了教育收费情况、年度预决算表、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方便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监督。在教代会上,校长向教代会代表报告了2019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并书面印发给了全体教职工代表。同时,学校财务处网站上设有学生缴费、职工工资、财务经费、往来帐款等各类校内网上办事查询系统,上海师大智慧校园也专门开设了财务信息查询栏目,方便师生获取相关信息。我校的干部人事信息主要以信息公开网、人事处及组织部网站为平台,主动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工作公开各类信息,包括职称评聘、职工考核、岗位设置、引进录用、工资福利、出国访学、干部任免等,特别是高校教师职称评审公示和教师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为方便师生查阅,我们在“教师管理及争议解决办法”栏目下进行了信息发布。

针对便民服务与网上互动栏目,我们进行了全面维护,确保便民信息链接有效,方便师生查询。同时,也加强了便民问答和网上征求意见栏目的应用,更好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本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接受并回复信息公开网网上咨询207条。

三、学校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网站上明确公开了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部门、联系方式、申请流程、申请途径、处理时限以及收费标准。

2019-2020学年,我校共受理依申请公开4件,在收到申请后均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回复并办结。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开展网上调查,主动听取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在教代会等多个场合接受评议。广大师生员工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尚未有异议,基本表示满意。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9-2020学年,我校没有收到相关投诉与举报材料。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近年来,在市教委的指导和帮助下,学校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评议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主要从以下几方面予以改进:

1.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深化信息公开主动意识

结合依法治校推进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平台的宣传,提高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认知程度。加强与学校各部门的工作联络,做好信息共享,形成信息公开工作合力,不断深化信息公开主动意识,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2.进一步加强监督考核,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畅通网上咨询、网上信访、监督投诉等各类渠道,接受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监督。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日常监督,同时研究细化考核机制,明确考核形式、内容、结果使用等可实际操作的指标,更好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的开展。

3.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不断创新内容发布渠道和方式,加强各类线上线下信息发布平台的联动建设,及时、全面、规范的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学校重大决策、重点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强与社会公众的良性互动,为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保障支持。

  

  

上海师范大学

20201031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