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五次会议】2017年度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5-22  作者:    浏览次数: 96  

深入贯彻党的群团工作精神 努力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

——在上海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裴小倩

  

各位代表:

我受上海师范大学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2017年工会工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

一、2017年工会工作回顾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我校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贯彻执行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时期,上海师范大学工会在学校党委领导和行政支持下,在市教育工会指导下,在各部门、单位及全校教职工支持和参与下,积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进一步保障民生、增强教职工获得感,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上,实现了预期目标。

(一)认真做好教代会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民主管理水平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工会积极履行参与职能,认真做好教代会工作,提高学校民主管理水平。

1.召开校教代会、工代会会议。112日至13日,校工会组织召开了以“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着力建设高水平大学”为主题的校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会上,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发表了重要讲话。大会听取和审议了校长朱自强代表学校所作的题为《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和校工会主席柯勤飞受校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委托所作的题为《凝心聚力,奋发有为,谱写工会工作新篇章》的工会工作报告。大会听取了副校长高建华所作的学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中期成效报告,听取了校第八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对八届三次教代会优秀提案进行了表彰。会上,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谢晋影视艺术学院院长赵炳翔、教务处处长高湘萍、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曹建国分别就学院“十三五”定位与发展举措,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如何吸引优秀本科生加入学院教研团队向大会做了交流发言。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师范大学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大会期间,代表们认真审议各项报告,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2.做好教代会闭会期间工作。校工会积极做好教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第一,组织召开双月恳谈会。411日,联合学校体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座谈会,就教职工2017年度体检工作方案听取教代会代表团团长和二级单位工会主席的意见;926日,联合教务处组织召开恳谈会,就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展开互动交流。第二,推进教代会提案工作。教代会闭会期间,提案工作委员会多次联系提案承办单位,推进提案办理工作,代表满意率较高。做好教代会代表分组工作,提高教代会提案征集的质量。第三,开展实事工程组织工作。由校办牵头,积极推进落实2017年度实事工程项目,并组织代表开展中期巡视工作。同时,挖掘代表提案、广泛征集项目,做好2018年度实事工程的征集立项工作。

开展丰富多彩活动,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综合素质

校工会积极履行教育和建设职能,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的道德、业务、文化和身体素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促进个人身心健康和职业发展。

1.加强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围绕师德建设,校工会开展了以下工作:第一,树立师德典型。2017年开展了三年一次的校师德楷模评选活动。经各二级单位推荐,校精神文明建设执委会无记名投票,校党委常委会审定,张谊生、段鸿、蒋传光、刘江会、黄崎、高祥荣、林方婷、杨雨生八位老师当选我校第五届师德楷模。第二,弘扬师道精神。会同宣传部采编、宣传师德楷模的先进事迹,组织拍摄视频短片,利用学校多种宣传平台大力弘扬我校教师的师德精神;举办以传承师道永恒精神、合力共圆师大梦为主题的“缘来一家人——上海师范大学新进教工联谊活动”,将师道与奋斗的精神融入新教工的心中;举办“辛勤耕耘 桃李芬芳——2017年上海师大从教三十年教职工表彰会”,表彰107位在教育战线辛勤耕耘三十载,践行师道永恒精神的教职工。第三,挖掘师德故事。两年来,我校的师德小故事征集活动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17年,通过学校微信、校园网、校报推送了近20篇师德故事。第四,组织师德实践。为了帮助生活困难的大学生,彰显广大教职工的师德和爱心,126日,校工会与学工部联合举办“爱心点燃希望”义卖活动,募集到善款43469元。

2.加强教职工业务素质建设。围绕教职工业务素质建设,校工会开展了以下工作:

第一,组织第四届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进一步提高校赛水平,第四届校青教赛推行了一系列新举措:一是为保证选手有更充分的时间备赛,校赛时间从4月改到10月;二是响应学校教育教学大讨论的要求,首次组织赛前培训,邀请专家和往届选手开展专题讲座;三是组建青教赛微信群,比赛和日常教学问题均可即时在群里展开探讨,提高了工作效率;四是承办单位扩大到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教育发展基金会四家,大幅提高对选手的支持奖励力度。1028日,来自16个学院的44名选手参加比赛,参与人次再创新高,共评出一等奖7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3名,优秀奖17名,优秀组织单位5家。122日,举办第三届上海高校青教赛选拔赛,选拔产生代表我校参加明年市赛各个组别的参赛选手。1221日,举行第四届校青教赛总结表彰会,表彰获奖集体和个人,交流比赛和组织经验,展示优秀课程。

第二,完成第二届市基础教育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承办工作。61011日,校工会协助市教育工会承办了第二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决赛,167名来自上海市各辖区中小学的优秀青年教师现场比拼教学技能,这是我校连续第四年配合市教育工会承担市级青教赛的组织工作。

第三,开展学术沙龙活动和文献检索比赛。2017年,校工会配合教务处主办教学发展沙龙6场,各二级学院继续组织学术沙龙活动,有些学院根据学科特点和参与对象制定了系列讲座方案,定期开展沙龙活动。1129日,校工会联合图书馆举办校第四届青年教职工文献检索比赛,20位青年教职工参赛。赛前,校工会向二级单位发送了《文献检索技能培训手册》。

3.加强教职工文化和身体素质建设。围绕教职工文化和身体素质建设,校工会开展了以下工作:

第一,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67日,开展“生态中国,美丽师大”世界环境日教职工环保知识宣传活动,邀请生环学院教师开设阳台种菜讲座,以增强教职工践行环保、食品安全的意识。1220日,举行首届教职工文艺汇演,得到各二级单位积极响应,教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辛苦排练节目,校工会邀请音乐学院专业教师担任节目评审和导演,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为全校师生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也在组织和排练过程中增强了二级单位的集体凝聚力。422日,上海市教育工会举办2017年上海教师书法·板书·钢笔字·中国画大赛,我校获得书法青年组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第二,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健身活动。一是组织第五届教职工龙舟比赛和2017年校体育运动会。全校23个二级单位组队参加龙舟赛,21个二级单位参加运动会开幕方阵和广播操展示,25个二级单位近700名师生报名参加田径类项目,参加趣味类项目的人次达1200名以上。二是以教职工兴趣协会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412日、19日,举行校教工乒乓球混合团体赛和第二届师生乒乓球混合团体赛;1021日、111日,举行首届校师生羽毛球混合团体赛。三是进一步推进教工社团建设,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2017年,新成立足球协会,健步协会进一步扩大规模,会员人数由原来的300余人增至1600余人,更换了计步设备,在教职工中引领了新一轮健康健步活动的热潮;教工健美协会每周二坚持瑜伽锻炼,并在校级文体活动上进行展演;乒乓球、羽毛球协会坚持日常训练提高水平,积极参加上级单位和各类友谊比赛,取得良好成绩,乒乓队113日参加第十届枫林杯乒乓赛获得第五名,1118日在市总工会举办的首届乒乓等级联赛上获丙组团体第五名,还参加了新民晚报红双喜杯、敏之杯等多项比赛。四是组织教职工参加上海市第八届教工运动会。三年来我校教职工参加了13个项目中11个项目的比赛,包括田径、趣味、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软式排球、围棋、桥牌、龙舟赛和高校校长杯乒乓球赛等,最终总成绩在所有参赛高校A组中位列第七。我校取得了田径比赛的7个冠军,田径冠军数量在上海所有高校中排第一;在游泳项目上也取得突破,获得一金一铜的好成绩;还获得第八届市教工运动会高校校长杯乒乓球赛季军、围棋比赛季军、桥牌比赛第五名、龙舟比赛高校A组第六名等好成绩。

  

(三)做好慰问保障工作,增强教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

校工会坚持贯彻以人为本、服务教工的理念,采取各种措施,举办各种活动,做好慰问保障工作,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做好工会会员服务卡、教职工医疗保险和体检工作。校工会继续为教职工办理、注册上海市总工会会员服务卡,为教职工投保上海市总工会的住院医疗保险、特种重病保险、女职工特种疾病保险以及新华保险公司门急诊补充医疗保险,并为教职工保险理赔做好服务工作。配合校体检工作组做好教职工的体检服务工作,通过招投标方式增加两家民营体检单位,不仅增加了甲状腺B超、肺部CT等一系列体检项目,服务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教职工满意度很高。1125日、29,与校办、资产处、校医院等部门联合举办第九届“名医师大行”健康医疗咨询活动,来自瑞金、华山、中山等沪上三甲医院的25位专家医生来到香樟苑三楼多功能厅为我校广大师生员工提供健康医疗咨询。为加强咨询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本届健康医疗咨询活动在形式和内容上都进行了调整,一是将咨询时间安排在教职工体检全部结束之后,让大家根据自己的体检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专科咨询;二是邀请了2017年为我校教工提供体检服务的两家民营体检机构上门为教职工解读体检报告;三是增加周三咨询专场,使得广大在职教职员工前来咨询的人次大大增加。

2.做好教职工暑期休养和春秋一日游活动。2017年,校工会接受校人事处委托组织361教职工赴内蒙古鄂尔多斯、湖南张家界、湖北神农架、贵州荔波等休养点开展休养活动,标准达到每人最高5000元。2017年,春秋一日游活动在各二级单位全面铺开,共有21个二级单位工会组织了春秋一日游活动,全校共1767名教职工积极参加了活动。一日游对于加强教职工之间的了解和交流,增强集体凝聚力和向心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3.提高教职工生活福利。继续向全体会员发放生日蛋糕券,对教职工生日表达祝福。继续向全体会员发放过年慰问品和电影观摩券,进一步提高慰问品质量,首次在中秋国庆教师节向全体教职工发放三节慰问品。

4.做好各项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慰问工作。首先,做好患病教职工的慰问工作。2017年,校工会继续开展“一日捐”活动,共有2949名教职工参加,捐款总额达到214252元,增强了爱心基金的造血功能。同时继续做好爱心资助工作,校爱心基金、校二级重病基金分别资助202人、3人,资助金额分别为235500元、30000元;上级工会重大病帮困金、定向帮困金分别资助4人、1人,资助金额分别为40000元、2000元。第二,加大力度做好暑期送清凉活动,发放暑期慰问品的数量和价值逐年提高,到2017年慰问暑期坚守岗位的教职工达500人。第三,与人事处退管会一起做好当年退休教职工的慰问和迎送工作。

5.开设教职工子女暑期爱心学校和运动培训班。2017年暑期,校工会与各部门通力合作为教职工分担后顾之忧,教职工子女香樟爱心学校继续开班,还首次开设了乓乓球、羽毛球和篮球暑期运动培训班。由校团委、校工会、妇委会联合开办的暑期爱心学校吸引全校29名教职工子女报名参加。由校工会、体育学院联合举办,校教工乒乓球、羽毛球等协会协办的首期教职工子女暑假运动培训班受到教职工热烈欢迎,我校经过专业培训的大学生担任教练,旨在培养教职工子女体育锻炼的意识和基本功,招收学员数为乒乓球班36名、羽毛球班24名、篮球班49名,根据学员人数和年龄段分成小班授课。所有暑期班均免费开设,广大教职工自愿报名,首次开办即赢得良好口碑。

(四)推进工会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教职工能力

校工会按照中央群团工作精神,积极做好自身建设,增强工会干部服务意识,提升工会工作能力。

1.进行主席和副主席改选工作。2017年由于分管校领导调整和干部轮岗需要,经校党委提名推荐并报上海市教育工会同意,校工会分别于14日和52日召开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进行了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和工会主席的改选工作,裴小倩当选校工会主席,金国忠当选校工会常务副主席。

2.进一步落实中央群团工作改革精神。首先,坚决贯彻联系二级单位工会制度和工会干部下基层调研制度。校工会常务、专职副主席带领校工会办公室人员到大部分二级单位工会开展调研活动,进一步了解二级单位工会的工作情况和教职工的各种诉求,为加强工会工作奠定了基础。其次,继续发展非编职工加入工会,2017年发展非编职工180余名,截至20171231日,我校工会非编会员达342名。

3.加强工会队伍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团队凝聚力,5月,校工会组织全体工会干部赴东方绿舟开展团队拓展活动,加强了全体工会干部的沟通和交流。12月,组织二级单位工会主席赴上海实验学校教职工之家进行学习调研,开展年度工作交流,推动教工小家建设。11月,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金国忠代表我校工会出席第九届东南十一省工会协作会议,交流工会工作。2017年,校工会还先后接待遵义师范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晓庄师范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工会前来交流学习。

4.继续推进工会理论研究。2017年,校工会积极组织市教育工会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和研究,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周小平老师的课题《高校工会在培养青年教师“工匠精神”的地位和作用研究》被确定为13项市级委托课题之一,并获市教育工会优秀成果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亮老师的课题《高校治理现代化背景下优化教代会代表结构的有效路径研究》被确定为32项自主研究课题之一。校工会理论研究会还委托两个校级课题组开展《高校教师职业压力状况及心理调适策略方法研究》和《高校工会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分析》研究。

5.加强工会宣传、财务工作。校工会利用工会和学校各种媒体资源对活动加强宣传,做到场场活动有新闻、大型活动有深度报道,配合学校做好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师德师风建设、教职工素质建设、凝聚力建设等方面的宣传工作。校工会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财务规章制度,及时上缴工会经费,严格执行收支预算,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制度,做到钱账相符、凭证齐全准确。校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对工会经费进行常态化审查,确保财务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在过去的一年里,校工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也获得了一些荣誉,但对照学校党委、上级工会和广大会员的要求,还存在着许多不足和不小的差距。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上海市群团工作改革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高效的工作,服务全校广大教职工,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的新境界。

二、2018年工会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持续推进“十三五”规划和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一年,我们将围绕学校即将召开的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改革工会工作体制,改进工会工作作风,以饱满的热情、高效的工作,凝聚和服务全校教职工,推进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以群团改革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推进学校工会改革

校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上海群团组织改革要求,推进自身改革,提升服务水平。一要组织学校工会干部系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工会干部的头脑,找准工会贯彻落实的着力点,努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二要深入基层,把握教职工的实际状况和不同需求,开展符合教职工需要的各类活动。三要继续大力推进非编教职工入会工作,让每一个愿意加入工会的非编教职工都能加入工会组织,使广大非编教职工感受工会组织的温暖。四要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工之家和二级单位教工小家建设,改善教职工的活动条件,增强教职工队伍的凝聚力。五要进一步加强工会网站、微信订阅号建设,丰富宣传内容,增强服务功能,扩大受众人群,充分发挥网上工会的作用。

(二)以规范和创新为目标,进一步提升教代会质量

校工会要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校院两级教代会质量,提升学校民主管理水平。一要以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为契机,推动校院两级教代会职权落实,规范校院两级教代会运行。二要在教代会换届之际进一步发挥代表分组工作效应,提升校教代会提案质量,通过巡视等方式推进提案办理水平的提高。三要继续举办双月恳谈会、校长与教代会代表互动会,进一步增强其针对性和有效性。四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教代会专门委员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教代会联席会议和教代会专门委员会的作用。五要深入推进教代会代表民主评议工作,切实增强民主监督的效果。

(三)以提升素质为导向,进一步丰富各项活动

校工会要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素质建设,在激发教职工正能量上下功夫。一要评选和宣传各类先进,继续开展师德小故事征集、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师大精神的弘扬和传承活动,提升学校师德水平。二要组织好市、校、院三个层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立和依托青年教师联谊会组织教学发展沙龙、学术文化沙龙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进一步提升教职工业务素质。三要大力推进教职工文体协会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高教职工的文化修养和健康水平。

(四)以改善民生为宗旨,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

校工会要继续推进民生保障工程建设,提高维权保障水平,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一要继续做好总工会各类保障计划和补充医疗保险的续保和理赔服务工作,争取工会会员服务卡全覆盖,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提高理赔效率和服务质量;二是协助学校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做好教职工的体检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体检项目质量和服务水平,按照教职工需求办好健康医疗咨询活动;三要加大爱心基金资助力度,着力做好患重大疾病、经济困难教职工的慰问工作。四要进一步做好生活福利工作,在政策和资金允许的情况下,提高生日蛋糕券、电影观摩券、逢年过节慰问品的发放标准;五要配合人事处做好教职工的休养工作,会同二级单位工会组织好“春秋游”和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活动。

(五)以增强活力为抓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校工会要继续按照“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建设目标,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服务水平和能力,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一要做好二级单位工会的换届工作,选好配强工会干部,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二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工会干部的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三要继续推进教工小家建设,开展先进教工小家评选,提升教工小家的建设水平。四要深入开展工会理论研究,继续组织校级工会课题研究,鼓励申报市教育工会课题,提升课题研究质量。五要加强工会财务工作,细化经费使用规范,经费使用重心下移,进一步提升工会经费的效益。

各位代表!学校即将召开第七次党代会,绘就学校中长期发展的蓝图。让我们携起手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推进工会改革,积极开展工会工作,凝聚全校教职工的力量,努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为早日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