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二次会议】2019年度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7-06  作者:    浏览次数: 10  

凝心聚力服务大局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在上海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

202073日)

裴小倩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上海师范大学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2019年工会工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这一年来,在学校党委、市教育工会领导下,在全校教职工积极参与和各级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校工会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按照校第七次党代会的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竭诚服务全校教职工,在思想引领、师德建设、岗位建功、文化建设、民生保障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

(一)坚持政治思想引领,提高工会组织政治站位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自觉接受、牢固坚持党对工会的绝对领导,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最新精神,引导各级工会干部不断强化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的思想引领工作,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切实担负起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

1.深化理论学习,加强政治引领。我们通过不断健全学习制度,加大组织力度,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工会干部和教职工中深入人心。校工会通过召开全委会、基层工会委员会会议、专题学习会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工会干部头脑,坚定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保持政治定力和前进动力。43日至10日,成功召开了以“凝心聚力创一流 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的校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明确了工会在新阶段的新任务:加强政治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快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65日至18日,第6期工会、妇委会干部培训班成功举办,对新一届工会、妇委会干部进行的系统化理论培训,强化工会干部的责任担当,提升专业素养,帮助大家学深悟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实质和理论精髓。

2.狠抓班子建设,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9月至11月,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一部署,校工会班子通过专题党课、集中学习研讨、分主题学习交流汇报等形式,深化学习、深入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检视问题、梳理问题清单。对于梳理出的“在进一步深化岗位练兵、岗位建功的基础上,有效提升教职工专业技能的措施还不够多”“工会下属各类社团在管理、活动安排方面还需进一步规范”等问题,制定了详细整改措施和办法,从制度建设、搭建平台、强化监管等方面入手,对问题进行大力整改,并已取得一定实效。

3.加强理论研究,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发展。为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探索新时代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理论指导实践,校工会继续积极组织申报市教育工会理论研究课题。全校共申报课题8项,其中3项成功立项。其中,课题《高校治理现代化背景下教职工民主管理权利的实现路径研究》获2019年市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委托立项,并首次获得2019年市总工会调研课题委托立项。《精细化管理视域下高校职工基层民主参与机制研究》荣获2018年市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优秀成果一等奖。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师德建设和岗位建功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校工会充分发挥群众组织优势,在教职工师德建设和岗位建功方面有所作为。

1.拓展师德教育途径,大力推进师德建设

弘扬师德榜样。2019年,我校多个集体和个人受到市总工会、市教育工会表彰,傅欣被评选为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人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资源化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被评选为上海市“教育先锋号”。校工会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表彰大会等形式对先进集体和个人事迹进行了宣传,号召全校师生向榜样和先进典型学习,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完善师德基地建设。201511月被中国教育伦理学会授予全国师德建设实践与创新基地以来,校工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中国教育伦理学会的指导下,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顶层设计;重视制度建设,广泛宣传教育;创新工作平台,彰显师德特色三方面入手,引导广大教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四有”好老师,采取一系列举措提高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质量和实效,成为学校师德建设的重要依托和载体。2019年师德基地撰写决策咨询报告12份,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召开中小学德育课程方面的研讨会10余场。此外,师德基地多次组建专家团队赴全国各地中小学进行调研、指导,帮助学校总结德育经验,形成德育模式。910日至11日,来自首都师大、湖北大学、华东师大和中山大学的专家组成的中国教育伦理学会专家组对基地进行了四年建设实地考察评估,对我校的基地给予积极肯定,我校工会获得“全国优秀师德建设实践基地”光荣称号。

传承师道精神。为了坚持师道传承,校工会通过加强网站建设、整合师德人物事迹、继续征集师德故事等,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教职工中落细、落小、落实。每年举办的“辛勤耕耘 桃李芬芳——上海师范大学从教三十年教职工表彰会”,于2019年表彰教职工55名;还举办了有85位退休教职工的“荣退迎送”活动,积极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2.弘扬工匠精神,积极开展岗位技能竞赛

青教赛场争锋,青年教师展风采。2019年,校青教赛工作继续走向深入,通过创新工作机制,改革遴选方式,着重加强对参赛选手的培训培育工作。6月和10月,开展2个场次、6个主题的专题培训讲座,校历届市赛一等奖获得者、市赛导师对选手进行暑假前的第一轮培训;正式比赛前夕,上海市国赛选手和导师应邀来校,针对选手的备赛难点和重点进行培训。11月,成功举行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设立唐君远奖教金,进一步增强了对获奖选手的奖励力度。为选出综合实力最佳的选手代表学校参加第四届上海高校青教赛,校青教赛组委会对市赛选手的选拔机制进行了改革,适当扩大遴选范围,增加选拔轮次,重点培育“种子”选手,加强备赛全程的支持力度。

深化岗位练兵,技能大赛建新功。校工会在继续深入建设青教赛平台,助推全校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的基础上,针对主题教育中梳理出的需进一步深化岗位练兵和岗位建功、有效提升教职工专业技能的问题,积极整改落实,搭建各级各类平台。11月,分别与校办、宣传部、信息办等部门合作,相继推出教职工首届公文写作大赛和首届微信订阅号制作大赛,将岗位练兵拓展到行政和宣传领域,取得良好效果。之后,校工会还与后勤服务中心开展合作,继续推出教职工烹饪大赛。校工会已推出的岗位建功平台,参与人员已包括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后勤服务等领域。未来,校工会还将在辅导员和教辅人员群体中开展相关岗位技能比赛,争取形成全校教职工岗位大练兵平台全覆盖的新局面。

(三)立足以文化人,努力创新文体活动形式

1.文化与体育相结合。9月至11全新打造的体育文化节系列活动,探索体育精神、体育文化和体育健身运动的融合。体育文化节整合了体育运动会、首届“上师杯”乒乓球比赛、“爱体育 爱师大”主题摄影比赛、系列健康知识讲座、首届4vs4教工篮球赛以及十佳“体育之星”和“群体之星”的网络评选活动,群众关注度和参与度大大超过往年,健身运动的受益面大幅扩展。

2.线上与线下相结合2019年,校工会文体活动借助微信、智慧校园等平台广泛开展线上报名、招募、投票、宣传和展示,大型健步竞赛等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开展。教职工文体协会纷纷组建公众微信号,积极宣传本协会活动和获奖情况。

3.“大”与“小”相结合除校工会统一搭建的体育文化节等大型文体健身活动外,针对主题教育摸排的问题,对各教职工社团协会逐一摸排,制定《上海师范大学教职工社团管理办法》,规范社团管理。各教职工社团纷纷开展换届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小而精的群众文体活动。目前,教职工乒乓球协会、摄影协会、羽毛球协会相继完成换届工作,15个协会按期开展常规活动。2019年,我校教职工文体协会获得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乒乓球比赛上海赛区青年组冠军、2019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敏之杯”第十三届社区乒乓球比赛亚军、“徐汇—蝴蝶杯”团体第四名、上海城市业余联赛之徐汇区第十二届“枫林杯”职工乒乓球比赛第一名、上海教工围棋协会2019年团体赛三等奖等荣誉。为进一步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校工会相继新成立了合唱协会、书画协会、美食协会等,满足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提升幸福指数,全面推进民生保障工程

1.提升保障力度。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行政支持下,校工会继续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为教职工办理、注册上海市总工会会员服务卡,为教职工投保各种医疗保险,目前教职工重大疾病的保障金已经达10万左右,女性疾病达11万左右。继续开展“一日捐”活动,2019年全校共3069名教职工捐款262756.9元,爱心基金资助221人,资助总金额达381000元,结余总额为4827075.74元。继续开展常规体检和名医师大行健康咨询活动。做好暑期送清凉活动,工会牵头慰问暑期坚守岗位的教职工200人。组织300余名教职工赴甘肃张掖、云南腾冲、贵州荔波、云南普者黑、宁夏固原、吉林长白山等地进行暑期休养,标准每人最高6000元。各二级单位工会都继续组织春秋一日游活动。

2.职工福利多样化2019年,继续向教职工发放生日蛋糕券和电影观摩券,电影观摩券从往年的人均4张增加到人均10张。打破逢年过节慰问品单一化,通过第三方公开招标方式,扩展慰问品样式,加大精细化服务力度。

3.亲子活动常态化暑期,校工会继续与各部门通力合作为教职工分担后顾之忧,教职工子女香樟爱心学校、暑期运动培训班继续全免费开班。暑期爱心学校2019年招收全校教职工子女27名,暑期运动培训班招收学员数为乒乓球班57名、羽毛球班32名、篮球班60名,棋类培训班中国象棋班招收学员30名、国际象棋班30名、国际跳棋班23。暑期项目的开展获得教职工一致好评。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

校工会继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进一步深化校院两级建“家”工作,强调工会服务职能。

1.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工会全委会、主席办公会、校工会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坚持有利于工会自身建设的制度,不断了解二级单位工会情况和教职工的诉求,不断收集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重要参考,不断改善自身不足。继续发挥互联网的重要作用,及时更新各类工会活动新闻和生活保障信息,通过各类微信群提升了工作效率。为使提案工作更好地开展,校工会联合信息办对提案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在工会经费使用方面,在遵守各项规定的同时努力持续激发基层工会的积极性,力求让每一笔经费都实实在在地用在教职工身上。

2.全力做好校、院两级建“家”工作。添置物品、排忧解难,校工会全力支持各二级单位“教工小家”场地和活动建设。同时,校工会增强了与二级单位工会的联系,与二级单位一起全力以赴,做好服务教职工的各项工作。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荣誉,但是面对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上级组织和学校的新要求以及与广大教职工的新期待,仍然存在一些不适应的地方。如工会工作的手段和载体还不够多,需要进一步丰富拓展;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不够强,需要进一步增强改进;工会班子集体议事决策和履职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和改进。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关键年,我们要围绕学校发展大局,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高效的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和服务全校教职工,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为加快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

(一)继续加强思想引领,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对党的认同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继续增强广大教职工对党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的思想引领工作,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继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研究和运用,着力加强理论学习、着力学思践悟,把党的领导具体而深入地落实到教职工群众中去,更好地承担起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二)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有力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投身线上教育教学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其他工作。大力传递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职工群众的关怀关爱,宣讲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展现广大教职工和工会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积极贡献和精神风貌,不断汇集爱的力量,传播抗击疫情正能量。当好教职工娘家人、贴心人,做好对困难教职工的慰问服务,保护好教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共同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充分发挥教育培训作用,进一步推动教职工岗位建功

校工会要继续推进教工素质工程建设,继续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教职工,在激发教职工正能量、促进教职工岗位建功上下功夫,切实负担起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人翁责任。一是以建设师德实践基地推进学校师德建设,继续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活动、从教三十年教职工表彰活动、“缘来一家人”新教工联谊活动、爱心义卖活动,激发教职工的育人能力、道德能量;二是做强青教赛和岗位技能竞赛品牌,兼顾竞技性和参与性,一方面通过比赛选拔后备人才;另一方面,激励更多的青年教师参与到比赛中来,通过比赛获得成长和历练。精心设计后备人员集训等各个环节,锤炼教师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师教书育人本领,提高教师综合素养。三是指导青年教师联谊会,开展青年教师系列主题拓展活动,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引导和激励全校青年教师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与责任。

(四)不断健全完善教代会制度,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面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要求,我们要加大教代会制度的改革力度,使之成为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重要保障。一是在校级教代会层面,继续加强工会组织和教代会专门机构的建设,要着力加强闭会期间的日常民主管理工作,进一步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推进日常提案的征集和提案办理的监督工作;二是在二级教代会层面,要着力提升二级教代会运行的规范化水平,以质量评估促进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继续加强对二级单位教代会运行的指导和监督,保障教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力的充分行使;三是鼓励教职工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坚持落实教代会的职权,进一步提高教代会质量。

(五)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满足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继续推进民生保障工程建设,在维权保障上下功夫:一是要进一步做好教职工生活福利工作,在政策和资金许可的情况下,提高福利发放标准;组织好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活动。二是进一步做好教职工体检的服务工作,提升体检项目质量和服务水平,办好健康咨询活动,增强教职工健康意识和养生保健意识。三是进一步做好各类保障计划,做好“一日捐”和爱心基金的募集和管理,做好患重大疾病教职工的保障工作。四是继续做好法律咨询、宣传工作,特别是加强对教职工普遍关心的《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

(六)因地制宜开展文体活动,进一步促进教职工身心发展

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繁荣发展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教职工的身心全面发展,是工会的职责。随着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会要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以“小而精”的教职工社团协会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文体社团协会建设,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他们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各种户外运动和文艺活动,凝心聚力,促进教职工身心发展,展现教职工精神风貌。

(七)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激发创新活力

校工会要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更多自身优势和作用,运用多种形式、途径和方法,在提高服务能力上下功夫:一是加强工会干部的理论、法律和业务知识学习;二是组织重点课题研究,鼓励申报上级工会课题,提高研究水平,推进成果转化;三是推进学校教工之家和二级单位教工小家建设;四是优化工会宣传模式,加强工会网页和微信建设,提高网上群众工作水平,扩大工会工作影响力;五是继续加强工会财务工作,提升经费使用效益,增强基层工会活力。

  

各位代表,我们正身处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开启新时代学校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期。我们要不负伟大的时代和使命,在校党委、市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团结凝聚全校教职员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开创新时代学校工会工作新局面,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把我校建设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