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访问我校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5-15  作者:    浏览次数: 769  

5月11日上午,著名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先生应邀来校,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气候变化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的学术讲座,报告会由高峻教授主持。报告会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刘晓敏、副校长康年会见秦大河院士,并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在环境、地理学科发展的情况,秦大河院士希望上海师范大学加快环境地理学科发展,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支撑。

秦大河院士围绕“全球气候已经并将继续发生什么变化,人类活动如何驱动气候变化,这些变化对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有哪些影响”等问题,详细讲解了气候变化科学研究的国际最新成果。秦大河院士通过一系列科学数据分析,指出CO2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导致地球温度上升,造成全球气候变暖。同时,由于能源消费结构、社会经济发展与人们生产生活方式不同,不同国家和地区CO2排放呈现出显著的时间差异和区域差异特征。随着全球经济和人口的迅速增长,如何控制碳排放,迎接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成为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在此基础上,秦大河院士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对如何减缓气候变化,提高气候变化适应能力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他认为,关注气候变化、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全人类义不容辞的责任。他指出,地理学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融合的学科,地理学家在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将继续发挥关键性作用。

报告结束后,秦大河院士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并寄语我校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要关注热点问题,积极把握前沿动态,推动学科发展。

秦大河院士曾担任中国气象局局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等,现任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期从事冰冻圈和气候变化及可持续发展研究,取得多项创新成果。长期参与和领导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评估报告的编写,为深刻认识气候变化科学做出了重要贡献。2008年,秦大河院士获得了享有“气象诺贝尔奖”的国际气象组织奖(IMO奖),2013年获得享有“环境诺贝尔奖”的沃尔沃环境奖。

  

(供稿、摄影:旅游学院、城市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