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赋能“公园+” 学校举办“至美非遗 别样桂林”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6-07  作者:    浏览次数: 13  


6月3日,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学校在桂林公园开展了主题为“至美非遗 别样桂林”的系列活动。在有机融合桂林公园江南古典园林内在气质的基础上,三场不同类型的活动采取静态展览、动态展演、活态展示、沉浸式体验相结合的多样形式,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流丽水磨调 染梦桂林园”昆曲导赏活动由我校学生艺术中心邀请上海昆剧团出演。上昆青年演员沈欣婕为现场观众普及了昆曲文化常识,青年演员蒋诗佳、卫立、雷斯琪三人分别饰演杜丽娘、柳梦梅、春香,以园林实景为舞台现场演唱了《牡丹亭》的经典曲目“游园惊梦”。活动中,青年演员们还开展了现场教学,邀请观众亲身体验了戏曲服装和角色表演。戏曲之韵与园林之美相映成趣,游客们闻声而来、驻足观赏,在古典雅致的天然剧场里感受“园中有曲、曲中有园”的昆曲艺术魅力。

“指尖绣丹青 顾绣传百年”顾绣体验活动由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顾绣)传承基地助理苏智红老师为大家回溯顾绣400多年的传承历史,介绍了顾绣的特点和历史脉络。活动特别邀请了上海市级顾绣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富永萍、松江区级顾绣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张莉来到现场,手把手指导观众体验了顾绣技艺。参与顾绣体验的十四组家庭都热情高涨、跃跃欲试,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动手上绷、劈线、穿针引线,在手绷上绣制一些基本图形,于一针一线之间体验“十指春风”,于方寸之间感受顾绣“丝细如发”“针如毫”“色如画”的精巧微妙。

“桂林新韵 醉美江南”沉浸式音舞诗画表演则由我校音乐学院艺术团呈现。演出将江南丝竹、江南民歌、民族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完美融合,借江南园林独特的亭台楼阁、长廊桥梁为舞台,带领观众在柔美典雅的舞姿、悠扬动人的乐声、婉转秀丽的江南小调中,感受曲艺江南的魅力。精彩的演出、新颖的形式,迅速吸引游客们扶老携幼流连于节目之间。摄影爱好者们则大呼过瘾,长枪短炮纷纷聚焦美轮美奂的演出。参演师生表示,没想到市民的热情比天气还热,能在公园里把优秀传统文化带到市民身边,特别有意义。

非遗传承邂逅古典园林,高校文教融入城市建设。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此次公园主题功能拓展活动是学校整体谋划、共建共促、联推发展,助力人民城市建设、城市软实力提升的重要举措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后续学校将进一步深入挖掘资源、探索形式、搭建平台,打造更丰富、更优质的公园+特色活动,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人文环境、优质文化生活的需求。

 

(供稿、摄影:学校办公室)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