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学子荣获上海市青少年“双碳”方案提案大赛特等奖并受邀参加六五环境日上海市主场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6-06  作者:    浏览次数: 1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贺信要求。6月5日,中华环保世纪行(上海)宣传活动组委会、市生态环境局、宝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年六五环境日上海主场活动顺利举办,上海市副市长刘多、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虞丽娟以及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宝山区党政领导出席活动。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硕士研究生丛琳洁和张瑞瑶作为上海市青少年“双碳”方案提案大赛特等奖学生团队代表受邀参加活动并接受颁奖。

 


上海市青少年“双碳”方案提案大赛由上海市教委、发改委、经信委、生态环境局、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水务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事务管理局、团市委以及中国福利会等10个部门共同举办。由来自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学生组队参赛。经专家组线上初评、线下复评和决赛展示,由商学院硕士研究生丛琳洁、米致远、张瑞瑶和余鹏凌报送项目《“碳惠申城”:上海市碳普惠实践的现有基础、发展困境与未来方向——基于市民微观调查与国内外城市经验借鉴》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获评高校(实践调查类)唯一一项特等奖,上海师范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单位”,指导老师武英涛副教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

  

  

 “双碳”目标要求提升全社会碳中和意识,这离不开碳普惠制度的有效建立。该项目以上海市民为调查对象,通过专家座谈会等形式访谈高校、科研院所等多位专家学者的观点,通过一手资料数据探索上海市碳普惠制度建设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同时,借鉴国内外城市的有益经验,从顶层设计、试点推广、保障支持、激励机制等方面为碳普惠制度的建设提供思路方案,为讲好上海碳普惠的故事奠定良好的微观调查基础。项目团队经过层层选拔,顺利进入决赛答辩环节。决赛当天评审专家组现场观看录制的项目展示视频,在线上对作品内容展开点评并向答辩人提问。最终,团队凭借着良好的综合表现成功斩获大赛特等奖。

 

本项赛事鼓励青年学子将专业知识与研究内容相结合,深入调查社会问题和热点问题,发挥青少年参与保护生态环境的主观能动性,这也与商学院“荣誉源自责任”的价值理念和“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教学目标不谋而合。商院学子在提升专业素养和研究意识的同时,也向评委们展示了师大学生的精彩风貌,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供稿、摄影:商学院)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