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云知声自然人机交互联合实验室成立

发布日期: 2017-11-25  作者:    浏览次数: 202  


上海师范大学与云知声(上海)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自然人机交互联合实验室于近日成立,11月22日,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我校会议中心举行。徐汇区科协副主席杨蓉,云知声CEO黄伟、董事长梁家恩等公司领导,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高建华、科技处、教务处和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的领导,以及联合实验室研究团队和来自音乐学院、人文学院的专家教授出席了仪式。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方祖华主持。


联合实验室主要依托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类学科,在近年来通过高水平人才引进、加强团队建设,在科研水平和能力上有显著提升,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取得一系列成果,联合实验室研究团队在智能语音处理等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方面有深厚的研究基础。云知声是一家专注物联网人工智能服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顶尖智能语音识别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利用机器学习平台,在语音技术、语言技术、知识计算、大数据分析等领域建立了领先的核心技术体系。在家居、汽车、医疗和教育等领域已实现产业落地,形成了完整的“云端芯”生态闭环。云知声连续两年入选福布斯中国最快科技成长公司50强企业,是中国人工智能行业成长最快的创业公司之一 。

自然人机交互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双方在过往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会上,高建华和云黄伟分别致辞,不一而同强调了联合实验室要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在加强技术应用前瞻性研究、联合开展项目申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更多合作共赢的成果。


徐汇区科委领导也对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示了祝贺,鼓励联合实验室加强产学政研合作,在人工智能领域培育产生更多服务产业、服务地方经济、服务社会的优异成果,并表示对联合实验室在未来的建设中将给予政策支持。


联合实验室负责人龙艳花老师介绍了联合实验室未来发展的目标和定位。音乐学院蒋存梅教授和人文学院沈向荣老师分别介绍了在音乐心理学和语言学研究方面取得的优异成果,并表示了强烈的与人工智能技术融合交叉开展深入研究的兴趣。

自然人机交互联合实验室作为平台,将充分利用上海师范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与教育、心理、语言等等优势学科开展广泛合作。共同研究自然人机交互技术中的一些关键性、综合性问题,研究人工智能多学科融合及产业应用等问题。

仪式上,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方祖华教授和云知声公司董事长梁家恩博士,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自然人机交互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


副校长高建华和云知声公司CEO黄伟共同为自然人机交互联合实验室揭牌。

同日下午,云知声公司董事长兼CTO梁家恩博士,为学生们做了题为《话说AI--从技术到产业变革》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丰富,阐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和技术体系;云知声创办历程、核心技术优势、产业布局,以及公司创业和经营的深刻感悟;人工智能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挑战。报告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多位老师和学生与梁总进行了互动交流。


报告结束后,梁家恩博士还到联合实验室参观并与研究团队成员进行了交流。

自然人机交互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是产学协同发展谋求共赢的需求,是对国务院发布的人工智能国家战略规划的积极响应,也是对人工智能新浪潮中发展机会的主动把握。在未来的发展中,联合实验室肩负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双重重任,力求在各方支持下,与政府、企业、不同学科开展广泛合作,吸纳更多有志于人工智能领域研究和学习的志同道合者加入联合实验室共同发展。


(摄影、供稿: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     作者:叶宏   编辑: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